#亲子
#家庭游

前言

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九年之前盛大举行,当时也算是轰动了全世界。在世博会结束之后,上海世博园发展至今已经将近9个年头了,在这9年之间,上海世博园浦东区域已逐渐成为上海的新地标,现在的世博园内适合溜娃的地方太多了,例如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文化中心、上海泰迪之家博物馆、挑战亚马逊、巧虎欢乐岛、世博园3区的儿童游乐区等等;而且世博园内的餐饮行业很多,大部分都是适合孩子口味的餐厅。当然啦,也可能是我离上海世博园比较近,一直会组织家里的几组家庭,带着小孩,周末去世博园一日游。

世博园交通信息

上海的地铁系统非常发达,世博园区域现在已经有三条地铁可以到达,分别是上海地铁7、8和13号线。7号线耀华路站、8号线耀华路站和中华艺术宫站、13号线世博大道站。7、8号线离世博园的商业区“世博源”是最近的,13号线世博大道站离世博公园的入口比较近。世博园内的停车区域很多。“世博源”地下停车场车位很多,费用为8元/小时,一般都是要排很久的队,不方便的是缴费是人工收费。可以考虑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地下停车场,有150个车位,去那里停车的人数不多,没演出的时候,工作日是5元1小时,周末是10元/小时。

游玩线路

9:30-11:30上海中华艺术宫
12:00 -13:30 HELLO KIEV乌克兰餐厅
14:00-16:00上海泰迪之家博物馆
16:30-18:30 广潮味广式餐厅
18:30-19:30 世博园夜景

上海中华艺术宫

中华艺术宫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场馆,以前叫做中国馆,在上海2010世博会的时候,中国馆是整个世博园人气最旺的一个区域。我记得当时排队都要排4小时以上呢。在世博会之后,中国馆改名为中华艺术宫。中国艺术宫现在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开放时间是早上10点到下午6点,每周一闭馆(国定假日除外)。
中华艺术宫的设计来源是我国的“鼎”,中华艺术宫的外观可以展现中国人的文化特征。正门广场是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从正门前往中华艺术宫内,可以走楼梯,也可以乘坐两侧的电梯,来参观艺术文化展品的老年群体也是非常多的,所以这种设计很人性化。从1楼直通直通中华艺术宫内部的电梯非常长,乘电梯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中华艺术宫广场的景象。

中华艺术宫内的李青萍艺术展是馆内的第一个展示区,这里是为了纪念中国著名女画家李青萍而举办的一个展览,李青萍出生于20世纪初年,她的人生跌宕起伏。展览中展示出来的是她生命最后20年的力作,作品题材涵盖了风景,人物,花卉等。她更倾向于对具体物项的抽象表达。色彩在李青萍的画中占有重要位置,尤其是抽象泼彩类的作品,可能她的作品是比较抽象的,小朋友可能理解不了,在每幅画作的旁边都有注解,也不指望孩子能了解这种画的内容,但是可以给她对此有一种概念。

从李青萍艺术展走向中华艺术宫的一号展厅,需要继续往上乘自动扶梯,沿途会经过中华艺术宫内的餐厅,餐厅的面积不大,有两排,每排有5个桌位,有几个桌位的椅子还挺有特色的,从背后看有点类似于臀部的造型,就餐区域的两侧墙面上展示的都是一些具有年代感的照片,让游客品尝美食的同时,也沉浸在艺术熏陶的环境中。

上海中华艺术宫的一号馆到六号馆位于中国艺术宫的顶层,一号馆是一个最中间的一个展厅,连接了二号馆至六号馆,一号馆的中央是一个莲花群的金属雕塑,入口处两侧是各年龄层的百姓歌唱的雕塑。1号馆的墙面上挂着几副绘画,其中最有感触的就是一副好八连的战士睡在大街上的画作,上海解放时,很多上海居民知道战士辛苦,要求战士们睡他们家,但是没有一个战士睡在居民家中,而是全部睡在马路上,让我感叹不已。
上海中华艺术宫的三号馆是一个永久性的展览馆,主题名为“海上墨林”,主要介绍的是水墨画,这里个展厅内的展品兼容了中国的传统以及海派精神,在不懈的实践中探索出“新水墨”的道路。作品展示的数量很多,每幅作品旁边都有介绍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和年份。
上海中华艺术宫的四号厅,名为“海上升明月”,介绍的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灿若星辰的诸位大家,包括丰子恺,鲁迅等,在新旧交替的时代格局中,他们惊采绝艳,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开辟疆土,取得了足以影响中国美术史走向的成就。最后出口处,可以看到鲁迅先生和新兴木刻艺术的介绍。
自1920年后期开始,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区域的“中国洋画运动”的繁盛而多元的文化现象。上海中华艺术宫的5号厅介绍的就是近代的西洋画,展示的作品包括《复兴公园》《夕阳归航》《祖国颂》等一系列名画。
 上海中华艺术宫的六号厅是俞云阶的专属展馆。俞云阶是徐悲鸿的高足,曾在中央大学艺术系亲受徐悲鸿的指导。俞云阶刚进大学的时候,徐悲鸿层亲笔挥毫,为他写了一个横幅《勇猛精进》,也是这4个字作为勉励,是的俞云阶有了如此的成就。俞云阶层3次为巴金作画像,他的名言就是“生活的花朵只有付出劳力才会绽开”。
在顶层区域,还有一个展厅是收费的,叫做“清明上河图”,是一个多媒体数字展厅,费用为20元。
上海中华艺术宫内的教育长廊是一个下坡,从顶层通往下一楼层,这条教育长廊可谓是汇集了各种艺术文化。首先说说这条长廊,长廊的右侧是透明玻璃,可以观赏到中华艺术宫外的景色,中华艺术宫和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要相辉映,天气好的情况下,还能看到陆家嘴金融中心内的高楼,例如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等。长廊内的所包含的内容五花八门,儿童作品、油画、雕塑、版画、摄影、连环画、皮影等等,可以让不懂得艺术的游客学到很多知识。
上海中华艺术宫内的上海美术电影展廊,是小朋友非常喜欢的一个区域,展现出的是上海美术电影的发展历史和经典的卡通作品,例如三毛流浪记、三个和尚、草原英雄小姐妹、没头脑和不高兴、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这代,甚至父母这一代人从小看到大的卡通作品,拿草原英雄小姐妹来说,是1965年的作品。每个作品旁边会有一个小的电子荧幕,播放的内容就是这些相关卡通的经典片段。这里还有两个小型放映厅,里面有座位,周末带小孩来这里和,孩子们介绍爸爸妈妈小时候看的动画片是什么样的,对他们来说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
上海美术电影展廊过后,需要回到李青萍艺术展区域,沿着箭头标志去乘坐直达电梯回到一楼,再经过几个纪念品商店,来到中华艺术宫位于一楼的展区。上海中华艺术宫内的“镜中魅影”展位于一楼展区的右侧,也可以定位为一层的第一个展厅,“镜中魅影”展示出的是新加坡著名摄影家蔡斯民的作品,展区的面积很大,作品也很多,大多都是他和他爱人,以及生活中的照片。
走出“镜中魅影”展厅,看到的是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成果展,这是上海中华艺术宫内的永久展览,在此区域一共展示出了十几幅画作,描述的都是旧上海时期各行各业支持艺术创作的画面。
上海中华艺术宫内的1层,有一个展览我特别的喜欢,就是“消失的印记”,这里展示的是2个作家的作品,一个是陆元敏,他1950年生于上海,在农场里当过电影放映员,1980年在普陀区文化宫工作至今。他是当代著名的街头摄影家,展示出来的作品以胶卷造型呈现;另一位就是海原修平,他是一位日本人,1996年开始往返于上海和东京之间,并在许多日本杂志上发布了上海的照片,在这里展现出的作品中,包括了上海7,80年代的石库门,棚户区,赶集市场,以及最初的外滩,十六铺码头等等,仿佛把参观者带回了70,80年代的上海,这些都是我们父母辈的记忆,也能让更多人了解7,80年代上海的普通老板姓的生活环境。
从“消失的印记”走出,可以看到上海中华艺术宫内的名家陈列馆,馆内展示出的都是一些雕塑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出自于中国艺术家滑田友,也是挺抽象的,小孩子倒是觉得很新奇。

上海中华艺术宫版藏画作品展也是一个永久的展示区,从名家陈列馆走出后就能看到,上海是版画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特别是鲁迅先生所提倡的新兴版画艺术在这里不断发展变化,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精悍有力的作品。

吴冠中是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内有他的作品展,展示出的作品有《富春江上打鱼船》、《玉龙山下古丽江》、《舟群》等等。

皮影艺术是劳动者基于自身生活的直接需要和审美能力而创作的,也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粹,现在大多西北城市依旧可以看到,影响力很大,在上海的郊区,也有很多皮影戏的传统。上海中华艺术宫内的皮影展区一共展出了8幅皮影作品,包括西厢记,高老庄,云朵子踏鳌等等,近距离看,可以看到皮影精细的做工,赞叹不已。

从皮衣艺术展厅走出后,基本离出口已经很近了,在剩余的区域里面,通常都是临时展,作品都是当代作家的作品。中华艺术宫内可以参观的区域很大,作品数量也很多,带孩子来游玩,可以熏陶他们艺术细胞。

HELLOKIEV乌克兰餐厅

参观完上海中华艺术宫,差不多也到了吃午餐的时间。上海乌克兰餐厅好像并不怎么多见,在上海浦东世博源有一家乌克兰餐厅,叫做HELLO KIEV乌克兰餐厅,位于世博源1区。没了解过乌克兰菜品的人可能会觉得乌克兰的菜品不大适合小朋友,其实并不是这样,乌克兰菜品中适合小朋友的还挺多的,我们午餐就在世博源内选了这家乌克兰餐厅,还得到小朋友的一致喜欢呢。这家餐厅挺有特色的,餐厅面积蛮大的,有一块很大的屏幕,有球赛的时候一边吃饭一边看球挺不错的,晚上还有音乐演奏和表演,挺有情调的。
说说菜品,招牌的风味香肠,有三种口味,辣的、黑椒和原味的,还帮我们切好,服务很周到,小朋友可能适合吃原味的,另外两种口味对小孩来说还太刺激了。秘制春鸡配饭,碳烤的鸡腿肉,肉质很嫩,量挺大的,小朋友很喜欢吃。。啤酒拼盘里面菜的品种很丰富,薯条,鸡米花,鸡翅和洋葱圈,鸡米花有点辣,小孩子不建议吃,其他的都可以品尝。奶油面很推荐,闻上去就很香气扑鼻,口感浓郁,味道很不错。他们家的披萨很特别,和我们平时吃的只是披萨不同,他们家的披萨是薄底的,地盘很脆。。加入会员还可以免费点一杯饮料,挺适合朋友来聚餐的,感觉晚上来会更好。

上海泰迪之家博物馆

上海泰迪之家博物馆位于上海浦东世博源5区的顶层,孩子对于泰迪熊的喜爱毋庸置疑。泰迪之家博物馆的成人票为80元,儿童票为60元,网上购买各便宜5元,泰迪之家博物馆的门票质量也挺好的,还有裸眼3D的效果。泰迪之家博物馆顾名思义里面介绍的是泰迪熊文化。上海泰迪之家博物馆一共分为9个区域,分别是微景观区、艺术创作区、经典古董区、互动演艺区、科普游乐区、DIY手工区、明星熊游戏区、泰迪专卖店和白桦树餐厅。其中主要区域是艺术创作区、经典古董区,在这两个区域内,才是展示泰迪熊作品的地方。

艺术创作区内可以看到很多很有创意的泰迪熊作品,例如英伦风的泰迪熊,就会搭配伦敦桥,印度风的泰迪熊,就会搭配泰姬陵,由于是在上海,因此最大的一个展示台就是一群泰迪熊围绕在东方明珠塔周边。
经典古董区内有初代泰迪熊到最新的泰迪熊,每个泰迪熊旁边都有注解,数量也非常多,可见泰迪熊元素的发展历史。

而适合孩子游玩的除了参观区域,还有科普游乐区、DIY手工区和明星熊游戏区。科普游乐区面积挺大的,像是一个游乐场一样,小孩子在这个区域内可以玩很久,当然要注意的是,这里有滑滑梯,太小的孩子游玩的时候需要家人陪同。

广潮味广式餐厅

世博源内的餐饮店家实在是太多,晚餐可以选择一家叫做“广潮味”的广式餐厅,这一家广式餐厅是我近几年吃过的广式餐厅中,觉得味道最好的一家。这家店就位于上海浦东世博源一区,靠近梅赛德斯,从上海泰迪之家博物馆走过去路还挺长的。这家店店面蛮大的,都是圆桌,就餐环境挺好的,很适合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入口处可以看到烧腊现切区,有叉烧、烧鹅、烧鸡等,餐厅内宝宝椅的储备量很多。
他们家的菜品之中,我最喜欢的是他们家的冰火菠萝油,不得不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菠萝包了,个头很大,区别于传统的菠萝包,里面是有菠萝内陷的,量不是很大,但是吃上去口感非常好。三杯鸡的味道很浓稠,甜度适中,符合上海人的口味,鸡肉的量也挺多的;烧味拼盘中有四种,分别是烧鹅、叉烧、白切鸡和方肉,我最喜欢的是方肉,表皮酥脆,咬下去都能听到清脆的声音,蘸酱味道也不错。虾饺皇是广东美食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表面晶莹剔透,虾仁的个头很大,要趁热吃。同样要趁热吃的是流沙包,要慢慢的咬,否则会被烫到,里面浓厚的蛋黄流沙流出来,让食客非常满足。干炒牛河里面的牛肉量很大,性价比很高。总体来说,这家店的价格也很适中,服务很周到,菜品也都符合小朋友的口味。

世博源夜景

吃好晚餐后,可以在世博源内逛逛,广潮味靠近的是世博源1区,离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庆典广场和上海的黄浦江很近,天气暖的时候可以一起去江边走走,吹吹风,散个步,景色很棒。天气冷的时候就不建议去江边走了,小朋友容易感冒,天气冷的时候,就可以小朋友在世博源内走走,一直走到世博源5区,因为世博源是一个地下共通的区域,大部分都是在室内。上海的夜景可是非常具有魅力的,夜晚的世博园灯光效果很好,阳光谷上的灯光会随时变动,营造出非常绚丽的画面。在欣赏完世博源的夜景后,周末世博源一日游也就此结束。

本游记著作权归@maomaowind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