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小时候,老一辈总爱给我们讲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开头,成为了我对关于美好的向往。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在海边生活了一段时间,有时候会在海洋里遇见大海龟。
可第一次见到小海龟是在梦里。
我的床在大海上,伸手就能触摸到海洋,就能看见小海龟向我游过来。
我趴在床上一边看着它们,一边笑着和它们打招呼。
真的。
第二次见到小海龟是在 沙巴 的里巴兰海龟岛
它们和我在梦里见到的一模一样。

【隐藏在沙巴州东海岸的小众岛屿】

关于沙巴的这段旅程,走了一条并不特别大众的路线,就像是冥冥之中,一段梦旅的牵引。有人说,大海就像故乡。我们对它的那种情感仿佛从小就在骨子里,等待着开启。
里巴兰岛
里巴兰岛位于苏禄海, 在 马来西亚 沙巴 州的 东海 岸。先到 沙巴 州的第二 大城 市 山打根 ,这座城市也是著名的旧 英国 婆罗洲 殖民地首府,再从 沙巴 公园的Jalan Buli Sim Sim 山打根 码头乘船大约1小时即可到达里巴兰岛。
里巴兰海龟岛做为 沙巴 的小众岛屿,以更加纯净、自然,不加修饰的美隐藏在 马来西亚 沙巴 州的 东海 岸。它以海龟为伴,被红树林围绕,郁郁葱葱地与大海对望。

一座塑料瓶房子的执着与期许

当我们一登上岛,就像开始了一段探秘的旅程。
里巴兰岛
顺着一条小径往里走,就能看见一座非常特别的塑料瓶房子,它吸引了我们所有人的注意。原来这是岛主Alex,为了传递环保的理念,用了三年半的时间或收集或清洁,集齐了三千五百个废弃的塑料瓶子,做成了这座房子。也许每一个生活在海岛的人对大海都有着一份执着地热爱与责任。
退潮的时候,当塑料瓶和各种海洋垃圾浮现在眼前时,你会更明白这座塑料瓶房子的意义。它的存在默默地提醒着人类去爱护这片海洋。也许我们根本不会知道随手扔进大海里的各种垃圾对海洋和生态会造成多么大的影响和杀伤力!
我们一边享受一边破坏.......
而里巴兰海龟岛的这座塑料瓶房子无声地诉说着它所有的期许。
里巴兰岛
村子里的村民们定期清理这些海洋垃圾,可即便如此,退潮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些垃圾和这里的美一并深深地刻在了心里。一份心痛夹杂着的美。对于海洋环境的保护单单靠着破坏后的清理是远远不够的,这真的需要有更多的人有这份爱护海洋的意识,从破坏它之前做起。
我真的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将这份爱护海洋的意识传递下去,就像岛上那座不为人知的塑料瓶房子默然地期许。

把垃圾变成童话|岛上唯一的村落

顺着岛上绵白的沙滩,可以徒步至Kampung Pulak Libaran,岛上唯一的村落。它很安静,淳朴。
为了确保村民有个更清洁的居住环境,同时也让母龟更容易上岸产卵,在这里兴起了一项清洁海滩的运动,由赞助商每天付钱给村民清理里巴兰岛海滩,这项社区清洁海滩运动是在4年前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
村民把清理回的海洋垃圾变成了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塑料瓶房子的这份理念不仅传递给每一位上岛的游客,也帮助了这里的村民用废弃的塑料瓶打造自己的童话小屋
认识海洋、认识自然界,才知道如何更好地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无论对大人或是小孩,都是最好的一课。
这些都是里巴兰岛最纯然的礼物。

一起给小海龟加油吧,期待数年后平安归回

全球共有7种海龟,有4种会到大马沙滩产卵,而在 山打根 里巴兰岛,是 沙巴 最多海龟栖息,登岸下蛋的地方。来这里繁殖后代的几乎都是濒临绝种的绿海龟和玳瑁,于是在这里也成就了生态保育的 成功故事。
里巴兰岛
特别心痛也特别遗憾的是在 中国 大陆的海岸线里,海龟还能登陆产卵的海滩可能仅仅只有一两处而已,我们对于环境的破坏,海水的升温,捕鱼业的发展等各种因素,让我们得见小海龟也许只能在梦里或是想象中。
为了减少海龟受到威胁以及灭绝问题, 沙巴 野生动物部和度假村共同成立了海龟保育计划的项目,在这里建立了名为“Taman Hadiah”的孵化场。里巴兰岛,也成为了 沙巴 最多海龟栖息,登岸下蛋的地方。2018年3月1日,已经 成功 的把第3万只海龟宝宝送回了大海。
据导游给我们介绍,2012年,在建立海龟孵化场之前,岛上自然孵化的海龟蛋都会被岛上的村 民和 流浪狗捡来吃掉,十分痛心。5年后, 这个孵化场已经拯救了超过三万个海龟蛋。
里巴兰岛
于是现在我们有机会到孵化场体验放生小海龟,看它们勇敢地游向大海。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海龟上岸产卵的壮观场景。
海龟的祖先早在2亿多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特别神奇的是,不管有多远,它们总会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产卵。这是因为它们的头部有含有磁性物质的特殊细胞,这些磁性物质受磁场的影响而会按磁力线的方向排列。这些排列信息可通过神经系统传到大脑,大脑将这些排列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可发出指挥动物行进方向的指令。于是它们靠着头部的磁性“罗盘”会重新回到出生的地方。也就是说现在在这里孵化游向大海的绿海龟20年后会重新再回到这里。这真是一件令人感动和期待的事情。但愿每一只都能够平安归来。
海龟们通常每季产卵四次,每两周返回巢穴一次。海龟宝宝孵化出壳时间约为50天,届时岛上的海龟孵育人员会将孵化的稚龟带回海龟繁育基地,待其长大后再放回大海。
里巴兰岛
这里的每个小绿圈里面都是埋好的海龟蛋,以免被鸟或者蜥蜴吃掉。海龟蛋最大的天敌就是蜥蜴,于是每个洞的四周都会围上一定高度的围栏以防止被蜥蜴偷袭。
每个小绿圈里都有一个小牌子,工作人员会记录下海龟的品种,产卵时间、数量等信息。
当我们看到这个棚子一半可以遮阳,而一半没有时都觉得奇怪。原来这里隐藏着一个关于海龟生育的小秘密:海龟妈妈如果想生女儿的话就会下蛋在比较热的地方,想生儿子的话就会选择比较阴凉的地方如靠近树下,这完全就是靠海龟妈妈的自然意识来作出条件反射的,海龟妈妈一次能下70-140粒的海龟蛋,不过由于因为环境恶劣或是其他因素,小海龟的存活率其实很低的。而当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它们的时候,我们也有了一份责任去保护它们和整片海洋。
里巴兰岛
为了防止蜥蜴,螃蟹,老鹰以及各种可能威胁到小海龟的生物,于是把小海龟释放到大海里都会在晚上进行。这样会降低对海龟宝宝的威胁性。我们跟随着保育人员来到海边,依靠着手电筒的光看着桶里迫不及待往上爬的海龟宝宝们,此刻海浪扑打着沙滩,发出柔软的声音,像一首歌谣,又像一个拥抱,张开辽阔的胸怀等待着这群海龟宝宝们。
小海龟们和大海就像是磁场的吸引,自带定位地爬向大海。此时,仿佛和所有的童话一样,总有一只会落在最后面,笨笨地努力地勇敢地前进着。我们所有的小伙伴都忍不住“加油,加油”地为它打气,终于它爬到了海边,一个海浪扑上来,接走了它。那一刻的欢呼声就这样深深地印在了心间……
其实并不是每一颗海龟卵都能 成功 孵化。有些经过45至65天的孵化,没能孵化 成功 或死在壳里。十分遗憾。而此刻,我们有幸看到孵化出的海龟宝宝,并亲自将它们放回未知的大海,心里怀着祝愿与期望,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里巴兰岛
原来梦和童话都是真的。

一起去露营,一起看星星

在岛上露营是一件自带浪漫的事情。这里的帐篷就像是露营的奢侈版本。打开帐篷的一瞬间,都惊呆了,还有两张带着复古风的床和一张桌子。帐篷里还备有矿泉水与垃圾桶,纸巾等日常用品。一个风扇帮助空气流通。帐篷的侧窗上覆盖着蚊帐,并且非常的严密,一晚上,也没有蚊子“光顾”。
每个帐篷都有一个手提LED储电灯,以避免扰乱海龟的上岸下蛋的生态环境。
里巴兰岛
晚上,躺在椅子上,听海浪的歌声,仰望满天星宿与银河,静静地,什么也不说,都十分美妙 。如果这一刻,你也碰巧抬头,看着同一片星空,在心里默默地问候,那就再好不过了。

一座岛,一个梦,一段爱

红树林不再遥远,就像你出现在我的眼前,也并非偶然。
足底柔软的细沙,
每一步都是你留在这片沙滩的故事。
也许海水会抹去所有的印迹,
却抹不去留在你心里的想象与记忆。
许多年后,再回想这样的情不自禁,或许早已不记得如此执着的原因,而青春,就是这样让人毫无理由地奋不顾身,放肆地笑,而又隐隐地痛。
仿佛漂流木在退潮的海面上静静地等待着一位会欣赏它的女子。
我经过它身旁,觉得它甚美。
我穿着体恤和短裤,自觉会破坏了画面而没有走过去,也许遗憾会让我们再相见。
我想给你一个更好的自己,在天空与海洋之间。

【沙巴最古老的教堂】

在 山打根 ,有一座 沙巴 最古老的教堂:“圣咪迦勒与诸天使堂”(THE PARISH OF ST. MICHAEL & ALL ANGELS)有的地方翻译为圣迈克与诸天使教堂”。它始建于1888年,也是 山打根 的地标建筑之一。
圣迈克与诸天使教堂
虽然是一座老教堂,不过很庆幸至今它仍然在被使用着。在星期天主日崇拜的时候会分时间段和语言,分别用英语、客家语、国语、粤语与英语进行布道。
关于这座哥特式的教堂,我查阅了一些关于它的资料。教堂的每一颗花岗岩石,都是当年由监狱囚犯从Kampung Buli Sim Sim(布利森森渔村)搬运到工地的。每一个石头的重量约是65公斤,实在无法想象当时的工程是多么地困难。 第二世界大战期间,教堂饱受战火摧残,只剩下花岗岩制的石墙。后来,教堂还被当成 山打根 死亡行军的俘虏长途跋涉的露宿地点。
2003年,来自澳洲 悉尼 的Lynette Silver 见到圣咪迦勒与诸天使堂的玻璃窗口贴着彩纸。 她突然想到如果那是真正的彩色玻璃艺术,就能让整个充满历史的教堂更有意义。
圣迈克与诸天使教堂
回到澳洲,Lynette Silver积极找有心人士来赞助制造彩色玻璃的费用。 令人高兴的是,当时战死在 山打根 的士兵俘虏的家属都很乐意捐助,筹了超过澳币10万来完成五片彩色玻璃。 Lynette Silver 邀请 悉尼 著名的彩色玻璃艺术家, Philip Handel 打造这些彩色玻璃。 Philip Handel的一生醉心于为教堂制造彩色玻璃。 原本已经打算退休的他毅然接受这个最后的挑战。 他开始构思如何呈现圣米迦勒与诸天使堂的彩色玻璃。 最后,他决定用圣经里彼得与天使们的经文来作为彩色玻璃的题材。
令人惊讶的是,历经二战炮火的洗礼,这家教堂与旁边的建筑都保存完好,而且所有的玻璃都完好无损。如今,这座教堂融合哥德式和英式村屋的教堂已成为 山打根 旅行的必到的景点。

【探寻京那巴当岸河,孕育生命的母亲河】

Safari起源于 东非 ,在斯瓦西里语中,它的本意是旅行。在京那巴当岸河的时光就像是重新回到了对旅行的感知,带着未知与陌生。偶然遇见的或许是一个远远的邂逅与微笑,或许是瞪着眼睛的鳄鱼,或许是飞翔的翠鸟,或许是打闹的猴群,或许是穿梭在丛林中的大象……
它是一场与自然界蹩脚的交流与对话。
我们乘着船,就像闯入了一个不属于我们却又属于我们的世界。
京那巴当岸河是 沙巴 州最长的河流,约560公里。这条河及其周围的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这里是众多鸟类和灵长类动物的栖息地。
无论是在清晨、黄昏或是夜晚乘游船探寻京那巴当河,每次都能遇到不同的物种。长鼻猴、快要绝种的婆罗洲 小像、近在咫尺的鳄鱼,或是湾鳄、犀鸟、 婆罗洲 猩猩、鹳嘴翡翠、食蟹猴、豚尾猴等。
遇见,都是缘分。
京那巴当岸河

【这里是保护区,不是动物园】

小时候,大人们都会带我们去动物园,隔着铁笼子看着被关在狭小空间里的动物们,那时候以为这就是接近他们的唯一方式。原来,隔着铁笼子,即使走得再近,也无法真的懂得它们。
西必洛人猿保护区
山打根 ,这座 临海 城填,周边郊区环绕着古老的热带雨林,孕育了种类丰富的野生动物,不仅有仅生存于 婆罗洲 的长鼻猴,还有稀有的红毛猩猩、马来熊等,同时也是许多濒危动物最后的家园。
在前往野生动物保护区的路上,导游一直跟我们强调,这里是保护区,可不是动物园,会遇到什么,都要看我们的运气了。

爱松饼不爱香蕉的猴子

到沙巴不能不拜访 沙巴 的明星动物——长鼻猴。在拉卜湾长鼻猴保育区能够近距离的看到它们,它们看到人类没有那种惊恐害怕的神态,这个画面和谐得就像起初的伊甸园,人类与动物在共同的生存空间中和睦相处。
和睦,因为有足够的安全感。
拉卜克湾长鼻猴庇护中心
我们去的时候是11点过,正好赶上喂食的时间,它们的食物可健康了,无糖松饼和黄瓜是它们最爱吃的。
原来还有不吃香蕉的猴子,因为香蕉糖分太重。长鼻猴的胃里有一种细菌,当糖分与这种细菌接触后会发酵,造成胀气,严重的时候可能导致死亡。所以它们不仅不吃香蕉,所有的甜食都是不吃的。
小猴崽子们就像不是亲妈生的,脸脏脏的。鼻子翘起一点点的尖尖,别看它们现在不好看,据说出生的时候脸都是蓝色的,好神奇。长到两到三个月的时候变成土灰色的脏脏脸,再到八九个月的时候,鼻子圆润了,脸色也变了,会长成和这些成年猴子一样的明星脸了。
拉卜克湾长鼻猴庇护中心
在属于它们的自然生活环境中看它们自由地生活,我看到的才是真的生命。

生出来是金色,长大后变银灰

保护区里还有一种猴子叫银叶猴,它们全身呈银灰色,乍一看,好像没有长鼻猴那么与众不同的外型。但在这一群银叶猴中间,有一只小小的金色猴子格外显眼。它浑身金毛,被一只成年的银叶猴抱着。这个画面就好像电影里演的一群猴子抚养着一个捡来的人类小孩一样。
拉卜克湾长鼻猴庇护中心
这就是神奇的银叶猴。它们刚出生的时猴每一只都是一身金毛,等长到3--5个月时,毛色会从脸、耳、手脚等逐步变成银灰色,这时它们也能够独立行动了。
银叶猴的“身手”特别厉害,会飞檐走壁,行走于步道及屋顶间,甚至走进人群里,淡定地坐在地板或栏杆上。有时候它们也愿意像模特儿一样让你拍照,或者与它们合影。如果你拍得太久,它们还会露出一副不耐烦的神情。
家庭成员越来越多......
拉卜克湾长鼻猴庇护中心
据导游介绍,这个保护区的建立纯属偶然。在十多年前,有一些工人住在这片红树林旁。每当他们劳作回来时,都会发现屋子里的糕点总会莫名其妙地不见,而其他东西又没有丢失。有一天,他们偷偷地藏起来一探究竟,结果发现是几只鼻子长长的猴子所为。后来他们跟自己的华人老板汇报了情况,老板听说后,让他们别把猴子赶跑了,反而每天制作些糕点留在屋里给猴子吃。慢慢地,到这来的猴子越来越多,成为了此地一大特色。于是华人老板建立了这个长鼻猴保护区,猴子们仍然在天然环境中自由来往,而人类也有机会认识它们,学会保护自然环境,学会一起爱护它们。

马来熊是属于森林的

马来熊是全世界最小的熊类。特别是熊宝宝特别萌,于是民众认为马来熊能够被当作宠物来饲养,以满足人类的自私的需要。
可当可爱的熊宝宝长大后,即使还是一脸可爱,不过它依然会成为拥有攻击性和威胁性的马来熊。于是主人不得不将它们关在坚固无比的铁笼子里。
山打根
当人类在野外捕捉幼熊时,为了得到熊宝宝,猎人必须先猎杀它的母亲!在森林里,幼熊得花上两三年的时间从母熊身上学会生存技巧。可是当人类把幼熊带离母熊身边当宠物饲养时,熊宝宝只会被困在铁笼子里,无法从母熊身上学会任何生存技巧,也无法自由地回到野外。绝大多数民众在饲养马来熊时,根本就对马来熊的习性一无所知,从而导致马来熊在恶劣的环境之下成长。它们都活在恐惧和不健康的环境中。
在早期的 婆罗洲 森林里,人类为了熊肉和熊胆,马来熊被遭到严重猎杀。熊肉被吃掉,其他部分如熊胆及胆汁被制作成药物,而爪子,犬齿及皮毛被当成了装饰品。如今,猎杀或盗猎马来熊已经被列为非法活动,尽管宪法保护马来熊,人类依然受到野味和药物市场的需求而非法猎杀。
人类啊!
山打根
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马来熊已经极其少了,大部分都被人类灭绝了。在 婆罗洲 马来熊保育中心里的马来熊在还未被中心收容前都曾被当作宠物来饲养。被收留的马来熊将会在这片森林里重获属于它们的生存技巧,以便它们日后能够重 新野 放到属于它们自己的森林。
截止到2015年初,在BSBCC保育中心里被收容的马来熊数量已经增加至37只了。不过它们是自由的,这次来我们还是很幸运地看到几只。真的可以让心都萌化。
马来熊最大的特徽就是它们的胸斑。每一只马来熊都拥有它们独一无二的胸斑。而它们可不是仅仅会卖萌,会睡觉,爱吃蜂蜜。它们的生存环境必须是森林,它们自然也在森林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维系着生态的平衡。由于它们的生活习性使它们成为森林里种子的播迁者、森林工程师、森林医生、森林农夫。
山打根
盼望我们都能够将这份保护马来熊的意识传递出去,坚决抵制非法猎杀马来熊的行为。也盼望作为人类的我们能够爱惜整个生态环境。当森林遭到破坏和过度砍伐时,许多动物就会失去它们的家园。
否则,人类最终也会毁在自己的贪婪和欲望中。

【大马传统美食】

沙爹的渊源

沙爹(Satay),一种南洋风味的烤肉串。早在上个世纪初的大街小巷,小贩们就挑着扁担卖着沙爹串烧,整个街头肉香扑鼻炭香弥漫,热闹非凡。
马来西亚
为什么这种烤肉串会叫沙爹呢?名字由来有许多版本,比较好玩的说法是:那时候海飘洋过海来到马来亚谋生的 福建 人,见到马来人在卖烧烤肉串,语言不通的 福建 人此时看见肉串上有三块肉,于是就用福建 话说“三块”( 福建 发音sar tae),久而久之烧烤肉串就被称为“沙爹”。
这个代表着 马来西亚 的传统美食开创于1917年,是来自于 印度尼西亚 的一种小吃,再往上追溯其源头,沙爹源自于 中东 一种被称为“Kebab”的肉串, 后辗转流传至 东南亚 地区。沙爹来到 马来西亚 后加上了本土香料制作,更符合本地人的口味,很快就传遍了大街小巷,声名大噪。
在当时,沙爹属于上等美食,肉类和花生的组合带来丰富的蛋白质和优质的油脂,是生命重要物质基础的来源。
随后出现了不少售卖沙爹的档口,沙爹的热潮也延伸到其他州属,成为了风靡全国的热门小吃,更成为招待贵宾的宴会餐点,也是游客来到 马来西亚 必吃的本地美食之一。
马来西亚
沙爹的做法是将各种香料腌制的肉类串在一支竹签上,使用香料腌制沙爹肉至少要4个小时,薑黃是一種用來醃沙嗲的必要成分,使得沙嗲的色泽会带着黄色的特點。
沙爹传统上用的肉类有鸡肉、牛肉和羊肉,后来也有用鸭肉、兔肉、鹿肉、火鸡肉、鸡肝、大小肠等18种。
腌制好的肉类放在炭火上烧烤至熟透。烧烤沙爹可得要讲究火候才能烤得酱浓肉香,烧烤时不停翻转,涂上一层层椰子油和混合酱料。 说到这涂上的椰子油,它属于饱和油,烹调加热不会产生自由基,所以即使用来烧烤,也不用太担心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马来粽

烤好的沙爹再搭配独一无二的秘制花生酱料,佐以青瓜洋葱以及马来粽(Ketupat)食用。
马来粽由於制法与形状类似华人所紮的粽子,所以当地华人习惯上把它称作“马来粽”。马来粽的发明有一说是为了煮熟的米饭在船上长时间航行不腐坏而制作的,而另一种说法是作为盛饭器皿,方便携带到工作地点而创造出来的做法。包裹成三角形或者菱形的马来粽,它的形状有助于水分从米饭上滴下,包裹着棕榈叶或椰叶的粽子,也能防止苍蝇与昆虫接触。
马来西亚
通常所见的马来粽大抵可分两种:一种是采用羽状棕榈 叶(daun tupat)包裹的,另一种是用椰叶紮成。专用来 配食“沙嗲”的四角形粽子,只用白米制成。包扎法是以椰子树的嫩叶,用编织草席的方法织成一只只四方形而略扁的小粽囊,仅留着上端开口,从中塞入洗净的米粒。 编织多余叶子则用以绑扎成束。

甜蜜煎蕊,一直放在心里想念

吃这沙爹,一定要配上一碗甜蜜煎蕊,这是我吃过以后一直会放在心里想念的一款,它是来自 印度尼西亚 爪哇的甜点,传统的制法是在绿豆粉中加入班兰叶汁染色,在刨冰上加上煎蕊,再淋上香甜椰糖和浓郁椰浆,一碗冰凉的煎蕊便是炎热的热带一碗沁人心扉的甜点。
食物的色彩都用植物本身的颜色,保留食物的纯然与健康。

Nasi Lemak,“辣死你媽”

大马椰浆饭特别有意思, 它的马来文是Nasi Lemak。于是有了一个很逗的名字叫“辣死你媽”。Nasi指飯的意思, Lemak 是脂類,在這裡指的是椰漿。 飯如其名,就是把米和椰漿等香料一起煮。
常見的做法是加入香蘭葉,黃薑或香茅以增加它的香味。
傳統上,椰漿飯裡要有黃瓜切片、炸過的小魚乾、花生、蛋、南洋辣醬料(馬來話稱作Sambal,參峇醬)。椰漿飯的香氣搭配sambal辣椒醬,这种独特的香味会一直放在心上。

肉骨茶,人类生存与生活的智慧

肉骨茶是游客来 马来西亚 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据说当年工人在开采锡矿的时候,由于长时间地下作业,湿寒入体,后来一位中药师将多味药材配成药包,与猪肉一起煮,不仅美味,而且祛湿,于是有了肉骨茶,并很快地流传开来。
无论是带汤的肉骨茶,还是干肉骨茶,又或者是酸菜的,还有猪脚醋等,每一道都各具特色。每一道也都凝聚着人们生存与生活的智慧。

【关于签证】马来西亚的电子免签

去 马来西亚 真的很方便,在官网上就可以直接申请电子免签证登记就可以了,并且是秒出。
马来西亚
电子免签证登记(eNTRI)是一个由 马来西亚 政府提供方便 中国 公民从中华人民 共和 国入境 马来西亚 的免签证计划的在线注册设备.电子旅行登记将作为登记证明的一个说明,并须在到达 马来西亚 后递交。
持有 中国 护照的 中国 大陆地区公民都可以申请,不包括 香港 , 澳门 与 台湾 。单次入境签证(SEV)允许单次入境 马来西亚 逗留最多15天,不得延期。
申请网址: 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welcome.jsp 点击新用户申请,然后跟着步骤填写十分简单。签证通过后会有可以下载电子pdf的界面,下载打印就可以了。

【关于网络】

这次出国尝试了一下漫游超人。因为市面上大部分出境WiFi虽然说是4G,但在之前的使用经历中发现其实无法实现4G网络的全球漫游服务,4G网络到了国外,很大程度上都会变成3G网络。
马来西亚
于是本着继续当小白鼠的精神不断尝试。漫游超人比较好的是,它能自动识别并连接所处地区的最佳4G网络,保证连接的网络一直是信号最好的,即使在国外,无论是城市里还是公路上,甚至我们在行驶的车里各自拿出电脑出来办公,也能感受到4G带来的极速上网。
漫游超人还可以支持接入5台设备。但一般来说我们试了一下,2-3台的网络连接效果是特别棒的。这次和小伙伴们一起出行,一天在出海时,我的漫游超人放在包里和其他物品一起压在座位下不方便拿。于是小伙伴得意洋洋地拿出它的漫游超人来炫耀,我赶紧连上他的网,网速也不会卡。而且在海上,就是船刚开的那段距离,它居然还能找到信号,已经很不容易了。
其实如果人多一起出行,可以和朋友共用漫游超人上网,网费还可以均摊,这样上网成本也会降低。手机、iPad、笔记本、可穿戴智能产品等设备都可以使用。不管是一个人同时接手机和电脑,还是和朋友一起共享热点,它的速度都可以满足。
马来西亚
基本上在外面一天的时间,它的电量都是够用的。最新一代的G3,它的续航时间大概能够保持在12-15小时。 比较方便的是G2和G3还具有充电功能,在手机没电的时候还能临时客串一下充电宝,为手机 和平 板电脑等设备充电。
我还比较喜欢它的一点是它提供的4G是不限量高速网络,对于一个图文工作者来说,随时分享发布高清图片更是没有压力。完全不用担心流量不够用,随时随地上网。在机场候机时,小伙伴索性看起了球赛,顺畅得完全忘记了外界。
它还有一些附加功能, 比如 多国语言的翻译,找餐厅,酒店,咖啡馆,医院等。
马来西亚
在公路边我们找到一家 马来西亚 的特色点心店,这里还有 山打根 驰名的牛屎挞,我最爱的还是这款叫“骚包”的点心。
它的取机网点遍布全国,在这点上也十分方便。漫游超人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机场、港口、码头、海关等地方设有取还机网点,可以选择在出发前直接去机场拿到漫游超人的WiFi设备,回国后再顺手归还,简单方便。如果像父母长辈有些弄不懂如何取还,还可以选择通过顺丰邮寄的方式拿到漫游超人设备,两种方式都可以。

【关于航班】

关于航班,我选择的亚航,它是 马来西亚 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也是 亚洲 地区首家低成本航空。国内很多城市都开通了直航, 成都 、 广州 、 重庆 、 长沙 、 杭州 、 北京 、 上海 、 深圳 、 西安 、 昆明等20多个城市都可以直飞,十分方便。我从 成都 过去只需要4个多小时,五百多元人民币而已,线路方便价格便宜,更容易成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飞机上的吃购干货

因为是廉价航空,所以飞机上没有提供免费的餐食和饮料。
飞机上的付费餐食做得还是不错的。刚才提到的大马椰浆饭,这里也有,亲尝过了,做得非常正宗。
马来西亚
除此之外,还有各地的传统美食, 比如 日本 的照烧鸡饭、 四川 的宫保鸡丁饭、 扬州 炒饭配煎蛋卷,品种很多。建议可以提前在官网上订餐,这样更优惠,也有更多的品种可以选择。
关于饮品,亚航是没有赠送的免费矿泉水的,但餐食里有配矿泉水或咖啡。在飞机上也可以买到各类饮品。如果你有杯子不愿意再单独购买饮品,空乘也会很乐意为你添加开水。
亚航上的免税商品有很多也是很划算的, 比如 兰芝的隔离霜,当看到飞机上的价格时,我简直惊呆了, 马来西亚 专柜一个的价格在飞机上能买到两个。
马来西亚
有很多免税商品在官网上提前订购会比在飞机上直接买还便宜。在官网上下了单,上飞机后,空乘会直接把包装好的商品递到我们手上。

【关于机场购物攻略】

吉隆坡 机场第2航站楼(简称KLIA2)有超过70多家店铺,各种化妆品、服装、烟酒是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血拼目标地。
马来西亚
机场有两家大的免税店:Be Duty Free,Eraman Duty Free。
这两家免税店分别位于sky bridge的两头。
通过边检后首先看到的就是be duty free,可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机场免税店的全部了噢!走过长长的sky bridge,大概需要几分钟,在下电梯之前,还有第二家免税店Eraman。

价格对比

我们也忍不住在机场买买的节奏,对比了下价格,良心整理分享给大家。(根据汇率的变化,兑换成的人民币价格会稍有浮动噢)
马来西亚
兰蔻小黑瓶:50ml KLIA2价格:¥627 /专柜价:¥1080
海蓝之谜精华面霜:30ml KLIA2价格:¥1005/专柜价:¥1450
dior烈焰蓝金唇膏: KLIA2价格:¥185/专柜价:¥320
dior气垫bb粉饼: KLIA2价格:¥411/专柜价:¥570
科颜氏高保湿精华爽肤水:250ml KLIA2价格:¥152/专柜价:¥210
科颜氏维生素c紧肤精华乳液:50ml KLIA2价格:¥466/专柜价:¥650
科颜氏高效保湿面霜:125ml KLIA2价格:¥359/专柜价:¥519
植村秀泡沫隔离: KLIA2价格:¥233/专柜价:¥390

KLIA2机场免税店购物小帖士

1. 柜台基本都有中文标示,而且导购员也基本是华人,交流非常方便。
2. 如果没有马币,刷卡时尽量用银联,这样会直接从马币结算成人民币,如果是visa或master,会有一些汇率损失。
3. 机场免税店有时会有一些大容量的特惠套装,算下来会更划算。 比如 兰蔻小黑瓶100ml在KLIA2只需要约不到一千块,而国内专柜价50ml就需要1080块!
4.如果你不想大包小包的提着袋子上飞机,只要您购买了 亚洲 航空飞往 马来西亚 目的地的航班(即代码为AK或D7),就可以上亚航的免税店选购: bigdutyfree.com
我发现有很多免税商品在官网上订购还更便宜。 比如 兰芝的隔离霜,当看到飞机上的价格时,我简直惊呆了, 马来西亚 专柜一个的价格在飞机上能买到两个。

【最后】

人类的大脑真的有着奇妙的构造。我们所经历过的,感受到的,它都会在大脑里找到它的位置住进去,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和习惯。
伴随着这些感受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这些故事包含着我们与创造者,与自然界,与海洋星辰,沙漠绿洲,白雪冰川的关系;也包含着在这些所有里与人的关系;当然还包含着我们与自己的关系。
当我抬头看见的漫天星宿,就像曾经无数次看到的一样,在那一刻,它连接了脑子里所有的画面与思念。是谁曾说,“从此以后,每当看见天上的星星时,我就会想起此时此刻。”
图文:@拿相机的尤

本游记著作权归@拿相机的尤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