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独自出门,去遥远的新疆。
我看见远处的雪山,
又藏进未知的山洞。
那拉提草原

选择新疆的原因

今年5月,经过慎重的考虑,我辞去了新东方老师的工作,成为一名全心投入的旅行体验师,距我正式开始四处旅行,已经过去五年,这期间被问过最多的问题就是,孤独吗,害怕吗。我总是笑着想着,孤独但并不寂寞,害怕可从未屈服。

五年的时间里,我一个人去了90%的省份,也独自游历许多国家,可去新疆的计划总是一次又一次被打乱。办好离职手续的那天夜里,我在读一本前段时间刚刚上了《朗读者》的著名作家刘亮程老师的作品,名叫《半路上的库车》。真正动人的文字,都看似平平淡淡,却能在不经意间四两拨千斤。又得知刘老师在新疆昌吉建了自己的书院,便有了前所未有的,一定要去新疆的笃定信念。辗转与刘老师取得联系后,他同意了我的请求,向往多年的新疆,终于添进了旅程中。

行前准备之必需品

相机&三脚架(后面会仔细介绍如何在单身旅行中自拍出大片效果,看到最后哦)
身份证(非常非常重要,每天要用很多次)
四季衣物(我真的经历了前一天穿短裙,后一天下大雪的新疆天气,建议带一套冲锋衣)
防晒&补水(划重点,但是不建议带喷雾,新疆的安检十分严格)
必备药品(我带了一些从济州岛买的vc,新疆饮食偏油腻,肉和水果比较多,蔬菜少)
晴雨伞、帽子
tips:如果可以不带旅行箱,尽量就不要带了。
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

安全问题 敲黑板啦!

出发之前,家人和朋友们都多少阻拦,因为传言新疆太乱,太危险,本来我并不害怕,但听的多了还是觉得要有点准备,所以带了一小瓶瓶的防狼喷雾,后来在路上丢了,我机智地去超市买了特带劲儿特呛人的辣椒粉和花椒粉,不开盖都想打喷嚏。
但是!新疆真的非常非常安全,我生命的前20年加一块都没见过那么多次警察,没用过这么多次身份证,几乎走在街上就没有见不到警察的时候,各族人民亲切友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几年的单身旅行中,我去过很多不被信任的地方,但真的只有亲身体验才会发现,那些所谓的“危险地区”的安全、坚强和友好,我们需要的只是一点点包容未知的勇气。

知识储备

之前的旅行里,国内游占的比例多一些,第一是因为读大学的时候经济有限,不想过多地让父母承担自己的额外花费,更重要的就是内在文化。中国的历史文化,血脉传承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相提并论的,而且多年的教育和积累,让我对自己生长的国家有着极大的好奇,想亲自去验证,几千年来每片土地都经历了怎样的故事。
而新疆最吸引我的除了丰富的地貌景观,还有西域36国的神秘历史:
龟兹(qiu ci):今新疆库车县(据说是《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原型)
楼兰:今新疆罗布泊西北岸(费一番周折也是可以去的,不过据说门票贵的离谱,还需要交个保护费啥的)
精绝:今新疆民丰县北尼雅遗址
莎车(suo ju):今南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有人说《西游记》中的车迟国是莎车国,也有人说是位于吐鲁番的高昌国,现在的交河故城
焉耆:今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西游记》乌鸡国原型)
疏勒:今南疆喀什西北部,疏勒县
于阗:今新疆和田
还有许多西域国家已经不在我国境内,比如大月氏、乌孙。
当然书籍和纪录片也是了解历史和风土人情的必备选项,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

苏巴什故城

木垒书院--书香味的小森林

我很喜欢《小森林》这部电影,而生活在木垒书院,不仅有森林般的清新感,更有书墨的馥郁香。
木垒书院是著名作家刘亮程老师建立,坐落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菜籽沟,前身是座明清私塾。漫步在村庄里,时常有布谷鸟的清脆呼唤,牧民们赶着羊群在山坡游走,读书累了的时候可以远眺天山,或者带着狗狗和小猫去山上吹风采苜蓿和蒲公英,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原来蒲公英做成菜那么好吃。
刘老师自己制作的书屋,可以支帐篷,看星星,这里夜晚的星星超漂亮。
刘老师带我们一起手工制作柴门。
柴门雏形。
刘老师说,他的梦想是做一名木匠。而小的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警察或是考古学家,这样想来,如今我一个人四处旅行大概是有警察骨子里的勇敢,和考古学家对历史和知识的好奇心吧。我在这里亲近自然,读书习字,时常与老师们围炉夜话。临走前,一位老师问我,为什么不请刘老师题字赠书,我说,已经在灵魂中深深烙过印记,那些表面的东西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大概是那个幸运的人。
在这里,我经历了五月的一场大雪,雪后的村庄就像小时候最爱的那本《格林童话》所讲的故事。白雪覆盖在嫩绿的青草上、山坊间,是公主才有的奇幻礼遇吧。
tips:木垒书院目前暂不对外开放,建议大家可以到菜籽沟的村庄玩,那里还有一座贾平凹老师的书屋哦,很机密。如果你像我一样对木垒书院有着虔诚的向往,那么可以偷偷联系我,我瞧瞧告诉你如何去作客哦。联系方式我会写在游记最下方。

库车--我沿历史的脉络,聆听西域的驼铃

苏巴什故城
位于库车县19公里以外的苏巴什佛寺遗址,据说是《西游记》中女儿国的原型。当年玄奘西行,在这里停留了很久。对历史的热爱大概源于对故事的痴迷。站在大殿前,想象着千年前的风华和繁荣,终发现,我们都是漫漫长河中的一粒微尘,一切终会消散。生活中可以确定的事情,只有死亡一件。而在此之前,我们连距离死亡有多远的距离都无从得知,所以,值得把握的唯有内心真正的满足和欢愉。

库车老城--许你七彩祥云的微笑故城

库车
漫步在库车老城,像是七彩的童话世界,有各式彩色的门窗,拍照很好看。淳朴善良的人们在此安居,见到我这个生面孔,会投来一种亲切得近乎宠溺的微笑。小朋友们好奇我的相机却还很羞涩。我热衷于去历经沧桑的老城,因为,在厚重的历史和漫长的时间沉淀下,那股温情和血脉更容易酝酿人性的光辉。
不必担心安全,因为你会发现警察警车都时时伴你左右。想告诉你们一条秘密的小路,从库车老城主街往库车大寺走的那条路上,虽然不如主街灿烂,但却更有南疆的意境,让我总能想起阿凡提。而且那里临近学校,午休时,去跟风吃小学生们吃的好吃的,觉得边走路边啃馕的自己,真的可爱极了。

喀什--在遥远的边城相遇

如果说库车是突如其来的惊喜,那么喀什就是我非来南疆不可的理由。很有意思的是,在坐火车去喀什的路上,乌鲁木齐铁路局采访了我,大概我是他们见过的第一位单枪匹马闯荡新疆的姑娘吧。
在喀什,很推荐大家住老城青旅,环境虽一般,但氛围足够好。在那里我认识新加坡、台湾、德国的新朋友。如果想去塔县的话,建议几个伙伴私下包车,青旅会贵一些,而且时间紧。据说那一路风光很美,还可以参加塔吉克族的婚礼,不过很遗憾我没有去成,下次再见。

喀什花盆巴扎

这里是想推荐给你们的小众地。地址在喀什老城东门左手边,高台民居对面。
除了旅行,平时生活中我还很恋物,尤其喜爱食器。花盆巴扎规模不大,但深挖其背后,会发现一片大天地。
我去了当地土陶匠人的家里,维族朋友的普通话不是特别标准,但人与人之间总是有着与生俱来的默契。我在他的收藏室中一眼看中了一套翡绿色的茶器,余下的一路上,它们同我一起搭飞机乘火车,旅途中的小美好是旅行者舟车劳顿后的慰藉和欢脱。

伊犁--送你紫色的私人订制

怀着告别景点,拒绝游客照的信念,我找到这片私人的花田。我一度是不喜欢薰衣草的,但望着这片紫色的花海,我突然有了去南法看普罗旺斯薰衣草的冲动。
赛里木湖和果子沟大桥可以跟薰衣草花田同一天游玩,前两者更适合远观,所以是否买票去湖边我觉得意义并不大,都可以。

那拉提空中草原--北纬43度的天空之城

新疆以天山为界,北方草丰水美,有酷似瑞士的童话感。我在这里,一天四季,千山万水。雪岭云杉,是我听过最好听的名字。
那拉提有河谷和空中两大草原,团队游客大多去前者,所以推荐你去空中草原。那拉提镇上的住宿也完全不用担心。

喀纳斯&禾木村3号

人生至少要去两次喀纳斯,而我更希望 ,就一直呆在这里,度夏入秋。
禾木
我住在小木屋里,睡好午觉去看老牛吃草。他很凶,对我吼,还把头埋在桶里悄悄瞪我。在这里我就像撒脱的孩子,倾泻骨子里全部的稚嫩,向老鹰挑衅,跟黄牛拌嘴。
我住在禾木村三号,这里离看日出的山头很近。我经历过很多晨光,却都不及禾木半分。当地人说,每年的9月20号前后是喀纳斯最美的时候,植物会呈现出四种不同的颜色,想想就迷醉。

喀纳斯---海妖湖怪,有情可原

喀什和喀纳斯是新疆为我灌下的迷魂散,是种执念。喀纳斯的湖水就像丝滑的抹茶巧克力,海妖湖怪栖息于此,也有情可原吧。

【干货】不自驾不包车如何玩转新疆

新疆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相当于7个英国,260个上海,所以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大,常常是游玩1小时,坐车8小时,而且几乎全程限速40km,还是区间限速,就是原本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在新疆很可能要走上一天(路上还常常遇到羊马骆驼霸道),所以如果你赶时间,那非常不建议去新疆。大部分游客会选择自驾或包车玩新疆,不过这次要给单身旅行不方便包车自驾的朋友们出一期公共交通攻略。

行迹路线:沈阳兰州—乌鲁木齐—昌吉木垒县菜籽沟(刘亮程老师书院所在地)—乌鲁木齐—库车—喀什—乌鲁木齐—北屯—布尔津—禾木—喀纳斯—布尔津—奎屯—伊宁—乌鲁木齐
下面是解说和纠错时间:
1.为什么要先到兰州:因为之前在穿越河西走廊的旅行中,完美避开了兰州,所以这次顺路去博物馆。而且从兰州坐火车去新疆,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青海的高原,新疆的戈壁···到乌鲁木齐之前会路过哈密和吐鲁番,所以想去这两个地方可以一路过去。
2.为什么绕路去那么多次乌鲁木齐:因为第一站就是去刘老师的书院,所以我们驾车同行,刚好也要去乌鲁木齐博物馆看千年干尸,而从南疆喀什又返回乌鲁木齐才去北疆其实算是绕路了(因为东西太多,我寄存在了乌市,所以只能返回),其实完全可以从喀什直接火车或飞机到阿勒泰

所以推荐整体路线:各地—兰州—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库车—喀什—阿勒泰—布尔津—喀纳斯—禾木—伊宁—乌鲁木齐

这是先去南疆再去北疆线路,南疆的中转大站为库尔勒站,从乌鲁木齐到喀什沿途还可以到阿克苏和田等地。从喀纳斯到伊犁的沿途可以到克拉玛依,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规划哦,只给大家提供大方向。南疆北疆都可以坐火车,大部分城市也都有机场,不想看沿途风光的话那就选择飞机哦,不然坐车时间真的好久。

另外独库公路问题:从独山子——库车的一段绝美公路,如果走独库那就必须要包车或拼车哦。或者!划重点啦!很多驴友自驾去新疆如果车上还有空位,他们会很愿意找人搭车,这样的话费用也会比正常拼车低,不过一定注意安全哦,这种情况在青旅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大家哪怕不住青旅也可以联系青旅老板帮忙拼车。

【干货】详细交通tips

1.天山大峡谷:乌鲁木齐周边景点,这个景点大家可以跟当地一日游的团队去,景点不太推荐,不好玩。
2.库车:库车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推荐去库车老城,苏巴什佛寺遗址,库车大峡谷(如果天气好可以去拍照,说不定能拍出羚羊谷的感觉),千佛洞(有历史文化的地方还是很值得推敲)。库车县城内是无法用导航坐公交的,所以基本都靠问路,8路可以到库车老城,库车王府,如果实在嫌麻烦可以打车哦。其他的景点,找青旅拼车!(如果找不到青旅联系方式可以微博留言给我)
3.喀什:喀什可以说是个大城市,所以交通很方便,推荐老城青旅,后面会推荐一些小众地方哦。
4.喀纳斯:在去之前,喀纳斯是让我很迷糊的地方,不知道该住在哪里,怎么去。如果你一共玩两天,那可以像我一样,从布尔津客运站坐,大巴车先到禾木,上午10点有一班,大概下午2点到(60元),只需要买禾木的门票(80元),可以省下喀纳斯到禾木的单程交通100块,住禾木小木屋,第二天看完日出后,坐区间车前往喀纳斯(100元)。但是会存在一个问题!禾木到喀纳斯的班车会先优先于买了喀纳斯和禾木的往返区间车票的游客。总之很迷乱,如果有细节问题,大家可以联系我哦,知无不言。
5.伊犁:首先要搞清楚,伊犁的首府叫伊宁,所以我们都是要到伊宁的。因为在酒店遇见两个同伴,所以我们就自己包了出租车去了伊宁周边的薰衣草花田,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口岸一日游,而且我们找到的薰衣草花田不是景点哦,是当地种花人自己的花田,不用担心很多人拍照,整片花田都是你的(后面会具体说哦)。如果你只有你一个人的话,那么还是,联系青旅拼车就好。从伊宁到那拉提草原可以在伊宁客运站坐公共大巴车,大概要五到六个小时,住那拉提,第二天到景区玩到下午,下午再坐大巴车返回就好啦。

【干货】之那些游客找不到的美食

大盘鸡、椒麻鸡、羊肉串、手抓羊肉、手抓饭、馕···新疆美食数不胜数
推荐:
1.乌鲁木齐血站大盘鸡(可以直接导航,非常好找,在公交枢纽站:中心血站),面对饭店的左手边30米处,有一个很小的店面,一对夫妻卖的椒麻鸡也很好吃。
2.奇台县大盘鸡,当地人称为老奇台,当地会做一鸡两吃的吃法,在大盘鸡中加炸的脆脆的小馒头和软糯的面鱼子,这是在去昌吉的路上吃到的。
3.库车老城烤包子、羊肉串、馕卷黄萝卜,从库车王府出发,沿着老城的主街一直走到头(一路上有很多漂亮的彩色的门),有一家卖烤包子和羊肉串的店,香而不腻,嚼劲十足,烤包子两元钱一个,羊肉串三元有很大一串。接着从烤包子店走到库车大寺的路上,午后我遇到了很多小朋友排队买的馕卷黄萝卜,一元一个,黄萝卜又甜又脆。
4.伊宁二力手抓,当地人都知道的一家店,在伊宁客运站附近就有一家,他家的手抓羊肉又香又嫩
5.木垒县英格堡乡酿皮子,这是刘老师的倾情推荐,西北的凉皮跟东北口味不一样,东北人更喜欢吃酸甜,而西北是咸和香,刚出锅的酿皮子配上浓香四溢的辣子和蒜蓉,即使不甜都超好吃。
6.烤馕配可乐,这是我在去那拉提草原玩耍时发明的新吃法,那拉提夜市有刚出锅的馕,又软又香,加上可乐的劲儿,吃起来超开心。

【干货】之新疆大巴扎测评

一个人旅行,如何自拍大片!

最后干货来啦,最近有宝宝问我一个人旅行,那些照片到底是怎么拍的!?现在我来解答啦。
下面留下小姐姐的一点信息:
前新东方老师,一名95后,单身旅行5年的旅行体验师,喜欢读书弹琴和研究历史,热衷挖掘小众目的地和玩法
旅途更新微博:雪梨的生活儿
日常生活公众号:雪桃儿Grace
如果有问题可以私信我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桃儿旅行日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